jiandshan

关于默读改编电视剧的几点想法

默读要改编的话,说难很难,因为题材很难过审大家都知道。但是如果真的往正剧的方向去拍的话,绝对会引起很大的关注,因为默读里面的几个案子几乎都是社会热点话题。

我认为,如果要拍的话,可以这么改:

首先,这部剧的定位要对,比如作为扫嘿除恶,打击保护伞的国字头电视剧来立项。

里面有几个热点问题可以将剧情穿起来:

一、反家庭暴力

费渡和妈妈长期忍受费承宇的家庭暴力,最后妈妈不堪忍受自杀,费渡则一直在寻找费承宇的犯罪证据,试图将他们(春来集团团伙)绳之以法。这个可以作为主角费渡的一条暗线来写,写好了就是伏笔千里,角色绝对立体吸粉。

多么好的反家暴题材

二、反PUA

第一个案子中,赵浩昌可以塑造成一个喜欢玩弄女性的PUA渣男,比如把张婷还有崔颖骗的团团转,同时拥有悲惨的过去,这是一个非常多面的角色,也会很出彩。顺便可以给广大女性科普一下pua,达到警示教育的目的。何忠义也是,对世界怀抱善意,却命丧恶徒之手,还有一个失独老人王秀娟(如果可以的话可以简单加点失独老人的问题,这也是很大的社会热点啊),同时引出关于费渡的暗线(接手王秀娟,照顾她),如果往悬疑方向再走一步的话这里还可以设伏笔,安排朗诵者出台,混淆费渡的人和朗读者,让观众来猜,激发观众兴趣。

三、反保护伞

这里要写关于王洪亮的那条线,我觉得为了保护我们市局全员正义的形象的话,可以这么设定:陆局一开始就是市局局长,而把张局放到王洪亮的位置上,仅仅是个分局局长,且设定成一个想往上爬去接陆局位置的人,把王洪亮安排成黄敬廉的角色,且仅仅是为贩毒分子提供保护,而不是自己参与进去,这样范围面会缩小很多,同时这里可以安排王洪亮去杀骆闻舟,张局极力撇清关系,最后隐藏起来。其实默读线太多太杂,可以在这里就把镜头给到春来集团,这样故事会好懂很多。

四、反恋童癖

第二个案子简直是为反恋童癖而写的,苏家三代人的悲剧,最后所有参与的人落网(怕过审没必要把侵害的过程拍出来)。教会孩子们防备陌生人,但不能让她们怕穿碎花裙子,三观多正(结合最近的N号房间事件,既有热点又有讨论度,又能鼓励保护未成年人)。最后还可以借张东来安排张春龄出场,回忆张春龄因为张婷小时候穿了碎花裙子而大发雷霆,施暴者同时也害怕自己的孩子成为受害者,多么有讽刺意义。

五、反恶性竞争

周氏的案子起到启下的作用,里面最大的热点就是使用违法手段恶性竞争的人,总有一天会自食恶果。同时引出春来集团的犯罪模式。

恶性竞争其实也是一个非常容易被关注的热点问题,就看编剧能铺开多大了。

六、反校园暴力

又是一个热门话题,校园暴力的原因很多,学校的漠视,家长的引导,学校里等级地位的划分 等等等等,还有王潇这孩子可以引出反对社会上普遍存在的贞洁观念和受害者有罪论。夏晓楠的家庭悲剧,冯斌的可怜可叹,小胖子张一凡等弱者的吼声,拍出来绝对震撼且正能量满满。

七,关于法律的探讨

罗翔老师说过,刑法不是为了惩罚犯罪而出现的。具体的大家可以去听听老师的课,很受启发。这就引出了范思远相关的朗诵者们。朗诵者们是一个很矛盾的群体,他们自以为是正义的,通过犯罪的手段去惩罚法律无法惩罚的人。大家知道定罪量刑是要将证据的,有时候你明明知道这个人犯了罪却无法给他应有的惩罚,那么朗诵者们做的就是对的吗?这个矛盾如果编剧能处理好的话,将会成为整部剧的点睛之笔。何忠义,曲桐,董晓晴,冯斌,杨欣等被朗诵者们造成悲剧结局的人都可以成为其中的暗线。同时可以将费渡也拿出来做一个对比,用暴力来惩罚暴力只会带来更多的仇恨与悲剧,虽然法律可能并不完美,但已经是兼顾最多人的利益的了。

写得好的话甚至可以引发大众对法律的探讨。又是一个热点甚至可以成为爆点。

最后说一句,默读是一篇正能量满满的文章,里面可能有各种黑暗各种受害者,但也有骆闻舟陶然肖海洋陆局等等为代表的为了捉住犯罪者而拼命的人,他们温暖而积极的活着,为了给他人,给对这个世界抱有善意的人一个公平的交代而努力,这不就是我们要宣传的重点吗?表白甜甜,太厉害了。

至于感情线,没有要求你非要去拍他们的爱情,就算改成亲情友情也很好吃啊,只要人设不崩塌,选角符合原著,演员演技到位,大家还是会很期待的。

为什么默读不能过审呢?这么有社会热点又正能量满满剧,只要用心,一切皆有可能。

评论(18)

热度(7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